:::

[評論]Aquarian Age 悪魔の契約無責任小評

5月 06,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Aquarian Age水瓶世紀(以下後我會把這個遊戲簡稱為AA)是我從高中就開始玩的TCG(Trade Card Game,卡片交換遊戲),類似遊戲王與魔法風雲會,特色是華麗的畫家陣容,即使不拿來玩遊戲,也可以作為畫冊蒐集。AA在台灣也有代理,幾經波折之後,目前是由元美代理。代理商在台灣推廣AA功不可沒,只是AA的價格依然居高不下,讓人卻步價格是進入本遊戲最主要的門檻。自從高中敗家敗太大之後,到現在我已經很少在買AA,只會關注最新的遊戲動態,順便有機會的話從日雅拍台雅拍收收卡片的圖(笑)。有心的話,我也會向朋友借卡片回來掃描,印製成可以玩的組合。這種方式是不能參加比賽啦,不過對於只想要享受AA遊戲樂趣的我來說,這樣就已經足夠了。

話說回來,AA已經進入第三代了,而今年4月27日發售的惡魔的契約系列,其中有許多會對目前戰局、卡片組合造成極大影響的有趣卡片。一方面是為了自己的研究,一方面也是可以推廣給AA的後輩,我就來寫寫這個系列的幾個小評吧。

總合評價上,就如前面所述,這個系列出現了許多具有高度變化與應用性的卡片,提供玩家更多牌組(deck)組合上的可能性;因為我尚未能看到變化性的極限,所以就目前我覺得,除了幾張特別做壞的卡片之外,平衡度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對於卡片遊戲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成長。但是就SAGA3到這系列為止的基本角色仍不夠齊全,要打純SAGA3的話,還得等下一個系列恋人の協奏曲,在這之前,仍不可避免地混入SAGA2。

這個系列將SAGA2已經禁止使用的角色重新出戰,能力弱的角色強化、本來就很強的角色保留、太強的角色弱化,以前的法術也有許多降級重出,在這個環境中的確比較符合這個等級。這些調整我給予高度評價,希望AA未來也能有如此的表現。

以下則是今早無聊時候寫的個別卡片評論,有使用到許多AA的卡片專有名詞,要做些功課才能看得懂喔,不懂的話趕快到AA用語集查查吧(中文用語集)。另外,SAGA3已經改為官方公佈卡片列表,這個系列的卡表已經出爐了,請務必好好研究喔!


[白]

インタラプター“斎木 美奈”
インスレイター“斎木 美奈”

很平衡,而且能力不錯的角色!我很樂意看到這種角色的出現啊。

一段可以把裝備與Project踢回牌堆、二段甚至可以踢回受傷區。我認為她平衡的地方在於她必須消耗與要踢的卡片相同的消耗才能踢回去,在這個大消耗的環境當中算是很公平的,相較之下,那個2點棄Fast Project的傢伙根本就是做壞了!

ライトニング・ディーヴァ”東海林 光”

能力一整個上升!

這次也晉升為三三角色的小光,除了先攻之外,還擁有先減少對手防禦力的能力。也就是說,Power全滿的小光,可以幹掉防禦力高達7的角色!

而且最誇張的是那個防禦力-X的能力,根據QA-1435的說法,如果防禦力被降低到0以下(包括0),則該角色立刻捨棄。跟魔戰姬的甩炮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卻不會被Shield擋下,一路戰到底!

搭配這次降成U卡的テレパシー,或是提升精神力的裝備,小光根本就是活動戰車,輾人輾爽的啊!

サイキック・プライマル“藤宮真由美”

能力變弱了,降級成普通強的人物,全文完。

スパークリング・プラズマ

能力沒變,在這環境當中依然很強XD

PSIバスター

這次的PSI裝甲有改強,不過消耗與Factor也相對的增加了。能力沒有決定性傷害,因此只能說soso而已。

フリップ・スキップ

很微妙的一張卡片。這張卡片很像是以前的瞬間移動,給角色一個Boost、攻擊回手,但是有趣的是,他擁有精神力0或1的角色無法防禦,因為這個環境出現很多0/0/3 intercept charge 1的小角色(而且很好用),剛好很微妙地剋到了這個設定XD


[紅]

太極拳士“朱 麗花”
太極拳法家“朱 麗花”

紅色又有戰鬥用強角啦!

一段的時候,擁有以前老虎能力的一半:防禦力隨對手Power上升;二段則精神力/攻擊力/防禦力都一起上升。所以強啊!

另一個能力則好壞不同,一段打到玩家時,不做受傷判定,而是對方牌堆直接捨棄對方手牌數量的卡片;二段時則是放置到受傷區。這能力算是不錯的,因為對手手牌數量超過3或4的情況很多,所以比起用她弱弱的攻擊力打牌堆,這個能力好處則更多。搭配大祓祝詞之類的卡片讓對手手牌增加在攻擊效果更佳喔(?)

大物主の依代”美作 壱与”

呃....算是變強吧....可是又覺得有點雞肋 /_\

戰鬥對手攻擊力-X -(x),X=自身Power;然後Project、Fast影響到自己的,用完之後放置到受傷區。前面的能力是有強,但是後面這能力則對紅色很虧。因為紅色大多數的法術都是輔助自身、對自己人用的,如果用到美作則就得丟掉傷害了。

最主要的是,還我早瀨あきら的美作啊啊啊啊啊!

忍法朧影 (裝備

以前影分身的弱化版,紅紅紅0的裝備在現在的環境中算是低消耗打快速的裝備,因此定位上是輔助卡片。
跟以前影分身一樣,如果《這個角色》在戰鬥、Project、Fast(不包括effect)瞄準時,這張卡片就跟這個角色的所有卡片混在一起,給對方抽一張。接著是不一樣的地方,抽到這張卡片,則這張卡片丟掉,角色回手;抽到Break或Character,則這個角色的的能力值與那張卡片合計,之後,抽到的卡片回到玩家手上;抽到這之外的就沒有效果。

很有趣的是,以前是不抽到影分身就沒事,現在忍法朧影只是強化、不是沒事,強化了也不一定打得贏啊XD 跟以前比起來算是弱化而已。該說是以前影分身太強了嗎?可是實戰上好像很少看到人家拿出來用啊。

太極陣

遊戲王的攻守互換!黑色虧、紅色強,可是整體來說還是不太有用。因為AA的大角色多半是攻防數值都很高,替換之後也不會差到哪邊。另外精神攻擊力也會跟防禦力替換。如果同時擁有精神攻擊力與普通攻擊力,則挑選較高的數值跟防禦力替換

但是重點是,0/0/3的角色在太極陣的替換下會立刻死亡啊!

五十鈴

我給予這張卡片為本系列最終防禦方案的稱號。有五十鈴在場,我方便能獲得超完全防禦支援XD
能力很多,一個一個講

1. 獲得Shield,不受戰鬥外傷害

1. 不受精神傷害

1. 不受Project影響 (可妨礙對手!

1. 不受Fast影響 (可妨礙對手!

以及最強支援功能

1. 你的支配角色捨棄時,只要捨棄該角色一張Power,則該角色可以繼續戰鬥 (バインド強化版啊啊啊啊啊XDDDD

這張卡片就某方來說防禦能力太強了,前置也只要紅紅紅3中等速度就可以出來,有點破壞平衡


[藍]

惡魔契約

強!!可以完全地抵擋對手一回合的攻勢,當然,攻擊的時候使用也是非常強悍的!

FAST 藍藍藍3,屬於中級的法術。效果有三個:該角色戰鬥不受傷害(開金手指啊XD)、或得intercept(防禦不用錢啊)、主要回合結束該角色捨棄(用完就丟)。

防禦時,你可以指定任意一個小角色擋,並給他惡魔契約。這樣這隻角色到主回合結束前都死不了,主回合結束捨棄也不覺得虧,可說是完全的防禦。

但是這張卡片的弱點在於「非戰鬥的傷害」還是會受到傷害,如果放了惡魔的契約,卻被黑魔啦、龍后啦從旁邊戳一下,那可就虧大了XD 此時搭配Shield技能防禦戰鬥外傷害會是個好方法喔!

バレンタインチョコ

又甜又苦的情人節巧克力?

這回合裡面,該角色獲得BreakThrough、先攻、踐踏,藍藍2的Porject就有這個能力可說是激強悍!

因此這張卡片也有諸多限制:可是如果該角色打到牌堆,你自身會受到(X)的傷害;這張卡片的消耗只能由該目標角色消耗(直接少打兩拳)

最後則是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設定:如果這張卡片的消耗不是由目標角色消耗,則這張卡片不會發生任何效果,消耗可以回手,情人節巧克力降級成理義巧克力啦XD

犯罪界のナポレオン“ジェイムズ・モリアーティ”

強!強!強!

攻擊回手、取消自己攻擊,再加上打到牌堆時棄對方手牌X張!

無庸置疑,就是強!

サークル・オブ・ワード

以往只是U卡,現在變成R卡,成為完全防禦戰鬥外影響的全防禦法術。是張泛用性質很高的輔助工具。

テンパランス“アンドレア・ヴェルレーヌ”
ジャスティス”アンドレア・ヴェルレーヌ”

美神的強化版本...控制系能力強化到令人難以掌握的地步。

只要攻擊、防禦、支付Fast與effect消耗就得受傷!一段是受到X,二段則是受到(X)!

這張卡片的出現可是會場上極大的影響,使用上不得不慎啊!


[綠]

天狼“飯塚 秋緒”

激強悍!XDD

SAGA2的飯塚秋緒只是會脫皮,現在不只脫皮,還死不完!脫皮就跟脫衣一樣是戲稱,這是由於天狼被普通攻擊力打死的時候,只會把這張Break卡片回手,剩下的卡片留著繼續戰鬥XD

因為只是回手,所以可以戰完之後繼續Break再出場。而且消耗可以回手,所以Break次數多也不覺得虧。

最後是補強該角色唯一的弱點:精神傷害。這張受到精神傷害可脫不了皮,會直接死亡。但是只要有其他天狼Break出場,則受傷區的天狼就可以回手。簡單來說,只要你有兩張天狼在手牌或場上,你就可以創造出死不完的天狼combo了XDDD

妖刀

裝備直接+4/+4,好像強,不過限制多、Factor跟Cost也多,實在是不能說是很棒的卡片。

限制一:如果有名字的角色打過來你防禦的話,這個角色所有Power丟受傷區。

限制二:如果這個角色攻擊或防禦是跟沒有Break的角色,則一張Power丟受傷區。

很微妙的,搭配ブライトタイガー”ブランシュ”會是個很棒的組合XD

狼王”ロボ”

攻擊回手、BreakThrough,本來就很強了,就這樣。

コントラクト

棄手牌給目標角色+X/+X,回合結束又可以抽X張。泛用性質高的一張卡片。

ブライトタイガー“ブランシュ”

這次改版改得最歡樂的角色之一啊XDD

攻擊力跟防禦力是由全部玩家受傷區加起來,單體最高可以達到18個攻擊防禦力!但是這個角色只要有一張Power,則攻防-1。保留原本的能力,消耗一張攻防+1,剛好跟上面的效果相對應。最後是Power0的時候,攻擊防禦宣言會被取消,也就是Power剩下1張的時候,你是不能攻擊也不能防禦的。

只要能夠巧妙地控制傷害區卡片及自身的Power,這張卡片可以獲得極強大的能力。不過因為這張卡片因為攻防數值常常改變,要特別小心防禦力到0的時候會死亡啊。

水神”水夜礼花”
竜神”水夜礼花”

這次綠色都是控制型角色,感覺真奇怪。

第一段能力很難用,因為精神力0的角色,通常也不會裝裝備或怎樣。第二段能力則範圍跨大到精神力X以下,但是當自身的Power等於精神力,也就是蓋滿的時候,連自己也會受到影響。

他的控制能力有攻擊也有防禦。攻擊是裝備-1以及傷害判定打出來的Character在範圍內的話直接捨棄,防禦是範圍內角色不會受到Project、Fast、Effect影響。控制能力算是蠻複雜的,如何調整範圍內的角色,讓攻擊時對方在範圍之內,防禦時自己在範圍之內,則是一個比較困難的技巧。

ヴァンパイア・ハイブリッド“夜羽子・アシュレイ”

能力一樣,icon多一個學生。本來就很強了,哈哈。

ハロウィンナイト 

SAGA1能力做壞,SAGA2變成渣,SAGA3則是還可以XD

所有角色的Power回到牌堆洗牌,然後你的主要回合結束,可以開始蓋Power。可以牽制對手一回合,在中低消耗及Factor的情況下也算是還蠻容易使出來的。

搭配Shedow Shot之類的,趁對手角色沒Power偷戳一下(1),也是個很棒的ComboXD


[黃]

ミラーゲート

打到牌堆的角色,在傷害判定之後,那個角色自身受到本身攻擊力相等的傷害XD 泛用性質高婊人好卡


今天就隋便的寫到這裡,有空再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