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y Freedom哭喊自由與圖書館的資訊自由

  • 電影名稱:Cry Freedom 哭喊自由
  • 導演:李察艾登保祿(「甘地」)
  • 主演:丹佐華盛頓(「暫時停止接觸」、「單挑」)、凱文克萊(「新郎向後跑」)
  • 拍攝年代:1989年
  • 時間:2時31分

這個長達2個半小時的影片,其主線其實是很簡單的。到畢柯(丹佐華盛頓飾)被殺這個關鍵點為止,可以將故事分成上下兩部來看。

故事舞台在南非的一個國家,當時還是白人執政,黑人不斷受到迫害。故事由一位高學歷、高社經地位的黑人女性前往報社抗議白人記者唐諾伍茲(凱文克萊飾)批評南非黑人民權激進份子畢柯開始,她的一句關鍵的話,貫穿了整部劇情的核心:

「你這不是公平的言論自由。你能在報紙上發言,但是畢柯卻不行。」(因為畢柯被政府視為激進份子而被軟禁)

在黑人女性的建議之下,唐諾動身前去會會畢柯這個人。在畢柯的介紹之下,唐諾對於自己所相信的自由與平等逐漸動搖。

實際上,由於政府傳媒的介入,太多資訊是被扭曲過的。昨日鎮壓貧民窟所引起的流血暴動,在隔天的廣播中被敘述成「和平勸伏」,導演相當擅長用這種小細節片段帶出這諷刺且殘酷的事實,我喜歡這種手法。

然而,知道事實真相的唐諾,並不全然是好事。唐諾越站在畢柯那邊,就越受到保安警察的迫害。自從畢柯在獄中被保安警察殺害的事實被政府埋沒之後,唐諾就決定全面揭發政府的惡行,但事情演變到最後,卻是讓他也跟畢柯一樣,被軟禁在家裡。

影片尾端的高潮是唐諾跟家人冒著生命危險逃到國境之外,請求英國的國際庇護,準備到國外去將南非政府的真相發佈出來。

題外話,相較於手機便利的現代,那時光是找個電話報平安都會是個讓人驚險的片段,讓我明顯地感受到時代的轉變。


本片在南非是被列為禁播的影片,諷刺地反映了劇中的真實性。

很難想像吧,像我現在在Blog上大剌剌地寫著批判性的文字、讓人自由觀看的這種權利,在當時可是得冒著生命危險、還得是報章雜誌編輯才能做到的「資訊自由」。

然而大家也知道的,在台灣靠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是如此平常,很多國家卻還是難以實現。例如對岸政府會封鎖特定敏感議題,就連目標「Do No Evil」的谷歌(Google)也無法避免地配合這政策。除此之外,一定還有更多地方的資訊是受到束縛。

既然是在圖書資訊學研討課程中欣賞的這部影片,那麼很難不將唐諾所扮演的角色跟圖書館相比較,可是這兩者的職責很明顯地是不太相同的:前者是揭發、創造資訊,而圖書館的本職卻是保存知識。

那麼圖書館所謂的「資訊自由」,到底要怎麼作?

的確,要圖書館處於新聞政治前線是有點偏離本職的,但我卻不認為圖書館就應該畫地自限地說自己不能像唐諾那樣奮力地去揭發事實真相而放棄堅持資訊自由。因為到處都會有需要資訊自由的人存在,特別是弱勢族群。他們需要的資訊自由通常並不是特別受到誰的迫害,而是取得資訊的門檻,對他們來說有點太高了。

上次在圖書館會員大會中便發表了多篇以「社會正義」為主軸的論文。其中談到圖書館可以為「南洋姐妹(東南亞到台灣的移民)」正名,又提到改善對於遊民的服務方式。在以往大學授課時也學到障礙人士使用電腦、圖書館的種種議題。

這些事情,都是圖書館值得投注心力的「資訊自由」事業。而我相信,我們也會是站在社會正義的一方,繼續存活在這個世界中。

總共3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日前發現有學弟妹在研究生室看這一部電影,不過普遍不獲得好評。
    可能是因為這是比較枯燥的記錄片吧,真是可惜。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這部片很優
    前半段著重黑人的人權自由
    後半段描述woods的逃亡
    (個人見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匿名,

      我也覺得很好看,雖然現在已經快忘記劇情了XD (隔了這麼久了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