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indowsXP改變我的文件與桌面的儲存資料夾

1月 12, 2008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我想每個人都很怕系統毀損而需要重灌。重灌最麻煩的並不是軟體要重新設定,而是個人資料因為重灌而消失。

個人資料儲存的位置可能有幾個:

  1. 桌面
  2. 我的文件
  3. 各軟體的設定,包括我的最愛 (是指IE)

如果把這些資料存到其他的磁碟分割區,讓C磁碟分割區僅保留系統及軟體,那麼在重灌或是做Ghost的備份、還原時,都不需要擔心資料因此而被覆蓋過去!


修改桌面的儲存資料夾位置

1. 開啟登錄編輯程式

執行

regedit

2. 找到機碼位置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User Shell Folders

請依序從左邊的資料夾一層一層地找到該機碼的位置

3. 修改Desktop的儲存位置

右邊的視窗中,可以找到有個名稱為「Desktop」的資料

按右鍵,「修改」

數值資料輸入你要的儲存位置,在這邊我把它存在D分割區的Desktop資料夾下。

4. 重開機,完成!

別忘記把你本來的桌面的資料移到新的位置去喔!


修改我的文件的位置

其實照上面的步驟中,除了「Desktop」之外,你還可以找到很多可以修改的位置。如果要修改我的文件的話,其實還有更簡單的修改方式。

1. 在「我的文件」按右鍵,進入「內容」

2. 「移動」到指定的資料夾

選擇完之後,WindowsXP會問你要不要移動文件,他可以幫你把原本在「我的文件」裡面的資料轉移到新的資料夾。

連重新開機都不需要,這樣就完成囉。


在不同資料夾儲存軟體的設定

有些軟體你也會存很多個人資訊,像是IE的我的最愛、Firefox的書籤、FTP的帳號密碼資訊,這重灌之後要還原也得花很多時間。

一般安裝軟體是到C:\Programs Files\,而其設定會儲存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底下某個資料夾、登錄檔、或是程式檔本體附近。前兩者難以控制,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可攜式軟體(Portable Software)都會把設定檔寫在軟體附近。原本可攜性的意義在於方便讓使用者帶著走,現在也可以用於重灌後直接適應於新的作業系統。

簡單來說,就是選擇用可攜性軟體吧。然後再到程式集當中自行建置捷徑就完成了。至於其他軟體、包括大部分的遊戲什麼的設定,在此就暫時先不討論吧。

PortableApps.com是個相當知名的可攜性軟體網站,這些軟體都是免費、開放原始碼的,使用沒有版權問題。軟體種類很多,從基本的網頁瀏覽器Firefox、檔案傳輸FileZilla、甚至連繪圖軟體都有。很多人也努力地則將可攜性軟體中文化,例如 OpenOffice.org Portable 非公式正體中文版,讓你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搭配Ghost做整顆系統分割區的備份,那麼隨時都可以還原的系統就完成了!推薦大家都這樣設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