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entOS安裝Xpdf教學

6月 29, 2009 , 1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Xpdf是Linux中可以讀取PDF檔案的開放原始碼程式,我引用一下Wikipedia的詳細介紹:

Xpdf 是一個開放原始碼PDF檔案瀏覽器,此軟體運行於X Window以及Motif上。 Xpdf 也實際運行於所有類Unix作業系統上。Xpdf 可解碼LZW壓縮格式並閱讀加密的PDF文件。官方版本的Xpdf遵循PDF檔案的智慧財產權政策,因此可能禁止拷貝、列印或轉換的功能。當然有某些破解補丁可以忽略這些智慧財產管理限制。

Xpdf包含數項不需要X windows系統的程式,包含了解析PDF的圖檔以及將PDF轉檔成文字檔或PostScript的程式。

Xpdf也被其他PDF瀏覽程式用於前端,例如KPDF(一個運行在KDE桌面的程式)。而它的文字引擎則被許多PDF瀏覽程式運用,例如BeOS上的BePDF、RISCOS上的!PDF以及Palm OS上的PalmPDF。

Poppler以xpdf 3.0的繪圖函式庫為基礎創造出來,以便增加其再用性。許多程式(包括Xpdf自己)可使用poppler為它們的後端繪圖器。

來源:Xpdf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http://zh.wikipedia.org/wiki/Xpdf

Xpdf很重要的功能在於「從PDF轉成文字檔」,這可以取代DSpace原本使用PDFbox的缺點:PDFbox不支援Acrobat 9的PDF檔案。

在一篇網路上到處轉載的「JAVA抽取WORD和PDF格式文件的四种武器」當中也有介紹到Xpdf,但並沒有很詳盡的安裝方法。所以這一篇主要是來教大家怎麼在Linux,特別是在CentOS當中安裝Xpdf。


Xpdf可以利用rpm來安裝,而相依套件的部份我們則是用yum來安裝。

1. 安裝Xpdf的相依套件

請以root的身份輸入以下指令:

[root@dspace ~]# yum install -y openmotif libpaper poppler-utils xdg-utils

2. 下載Xpdf的rpm檔案並安裝

Xpdf沒有提供rpm,但我們可以在RPM pbone.net找到Xpdf的rpm安裝檔。網頁位置在這裡,其中一個載點請點此下載,另外我準備了SkyDrive備份。

確定你存放的位置之後,請以root的身份輸入以下指令:.

[root@dspace ~]# rpm -ivh xpdf-3.02-5.el5.1.i386.rpm

如果沒有錯誤訊息,表示安裝成功。

3. 安裝語系檔

請先下載以下語系檔,或是下載我在SkyDrive的語系檔備份

如果你下載我備份的壓縮檔,請依照以下指令來解壓縮並安裝。

[root@dspace ~]# unzip xpdf-language-i386.zip -d lang
[root@dspace ~]# rpm –ivh lang/xpdf-*.rpm --force

4. 使用Xpdf的pdftotext來抽取PDF的文字檔

讓我們試著將一個PDF檔案中的文字抽取成txt文字檔吧。

  1. 請下載PDF檔案:「Chen, A Study on Knowledge Extraction from User Reading Annotation of Digital Library.pdf」(其實這是我的論文計畫書初稿XD)。
  2. 放到伺服器中的位置,你知道的地方即可。
  3. 執行pdftotext指令與檔名,如下:
  4. [root@dspace ~]# pdftotext Chen\,\ A\ Study\ on\ Knowledge\ Extraction\ from\ User\ Reading\ Annotation\ of\ Digital\ Library.pdf
  5. 此時應該會有同樣檔名,但是副檔名為.txt的檔案產生。結果應該跟這個檔案一樣,下圖中,左邊是PDF原稿,右邊則是抽取出來的文字檔!image

這樣就安裝完成囉。此外,上面安裝過語系檔的檔案也全都可以如法炮製地抽取出文字檔,Xpdf非常地強大!


本篇教學是為了擴增DSpace的Media-filter而鋪路,我現在正要把Xpdf跟DSpace整合,讓DSpace全文搜尋功能更為完整。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問題回報:範例檔案似乎無法轉換,請換一個範例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