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論文進度報告(2010/5/16)

image

一週的時間飛倏地過去了,很快又到了本週報告進度的時間。

一如上週所說的預定事項,本週則是進行類別圖(Class Diagram)的作業。我在畫圖的過程中也逐漸修正自己對於類別圖的認識,並越畫越得心應手。根據擔任系統分析師的強者我朋友所言,我似乎已經進入到了強化分析的階段。詳細的細節請看KALS WIKI囉!

以下是本週報告時的投影片:(SkyDrive下載)


為什麼要用UML?這樣做系統會比較快嗎?

UML是一種統一塑模語言,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描述系統的文件。透過UML,我可以描述整個系統的架構,並從中思考系統要怎麼運作。

老師在Meeting時有問我說,這樣做系統會比較快嗎?老實說,這通常不會比較快,特別是像我對UML不熟的這種半吊子。

系統開發的方法有很多,比較快速的敏捷開發法通常都是以發展雛型、改進雛型的方式進行。以往我習慣直接先開始寫程式,而不去作系統分析,或著是只有腦中作個粗略的分析而已。接著再從程式雛型不斷地去修改,直到完善。但那並不是一種好的開發方式,或著是說,那是開發方式難以讓人成長。

在繪製UML類別圖的時候,可以很明確地看到類別與類別之間的關係,進而讓我發現此時應該使用何種設計模式。而不會像以往埋頭苦幹許久之後,才想到當初應該使用設計模式的慘狀。能在UML時用上MVC、Factory、Collection、Iterator等設計模式,其實還蠻讓我覺得的確有些許成長的。

不過會採用UML的作法還有另一個理由,就是下面所說的。


實驗積極進行中!不過不是我……

本實驗室的學生很微妙地都變成了教育研究,也就是要找學生作實驗才能進行下一步。由於學校大概都是六月底放暑假,而在之前則是期末考,在這段期間中都不太方便進行實驗。換句話說,實驗通常是五月底或六月初之前就要做完,否則就要等到下學期初。

不知道是否是這個原因,近來兩位學弟都在差不多時期開始了他們的實驗。儘管準備過程中似乎困難重重,但還是祝他們能夠順利完成。

反觀我,即使系統完成了,實驗要進行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前置作業。也因此很明顯地趕不上五月底、六月初這個時程。既然趕不上,那麼就好好作、仔細作,一邊繼續學些新的東西。這就是我用UML慢慢畫的另外一個理由了。


出書進度

本週meeting時,老師也有談到一下出書的進度。(註:由於現在書的工作進度已經交給老師去處理了,所以現在不是「寫書」,而是「出書」。) 老師提到了幾個需要修改的地方,包括數位格式的匯整表格、metadata的繪製方法(其實被我移到第二章數位典藏專案規劃那邊去了XD)、另外加入數位化作業一章之類的。大致上我之前也有考慮過那些問題,只是礙於時間、人力不足,最後捨棄不加。老師指出這些點,也就是老師有仔細檢查的一點證明。老師也辛苦了。現在出書時間似乎延後到暑假中再來進行,就隨意吧。


image

本週專案管理時程沒有什麼改變,所以不更新。

下週預定事項是繼續完成Class Diagram,加油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