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界消息來源介紹:Library Views 圖書館觀點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電子報

這是「布丁布丁吃?」系列問答最後一篇,是要跟大家聊聊圖資界常見的消息來源。其實本來只是要談談blog,但我發現我看的圖書館領域的blog真的不多,雖然有訂閱電子報,可是整體來說都不是很常看。

由於我慣於使用Google閱讀器來訂閱、管理提供RSS功能的blog,像是「Library Views圖書館觀點」、「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電子報」,而傳統用e-mail寄的電子報,例如政大圖檔所電子報飛資得咱e報 (其實它有RSS功能)、或是國家圖書館電子報等,雖然有訂閱,但卻不太常看。

我在Google閱讀器訂閱的圖資Blog大部分都已經沒有在更新,或著是我並不是很感興趣、也不太推薦的內容。猶豫了好久,最後我只打算介紹兩個消息來源:Library Views圖書館觀點以及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電子報,前者是個人blog、後者是學會電子報,就這兩個而已。


Library Views 圖書館觀點

image 

LV蒐集了他平常閱讀的圖書資訊界相關消息,並彙整張貼到「圖書館觀點」中。文章雖然沒有新聞報導寫得這麼正式,但LV收錄的圖資相關訊息都還挺有趣的。許多圖資人會在此交流、互動,包括想要訪談我的那位研究生不意外地也在此出沒。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電子報

image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在臺灣圖資界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單位,每期電子報中會有圖資界活動訊息、徵稿公告、各系所論文與發表以及對圖資人來說最重要的工作訊息。儘管我不會詳細地去查看每一篇的內文,但是光看標題就可以獲益良多。

然而這是一個電子報,雖然他是用blog系統架設,但是並沒有任何可以跟讀者互動的功能,看起來純粹只是發佈消息之用,甚為可惜。


結語:缺乏互動

image這個題目跟原本訪談要問的問題已經相去甚遠,我在猜想訪談之所以想要問「blog」的原因,是想知道我在其他blog上跟別人的互動。很遺憾的,目前的我並沒有主動與別人互動的打算,這也表現在「布丁布丁吃?」的側欄幾乎沒有一般blog常見的一堆串連貼紙或是相關連結上。(儘管這一部分原因在於避免網頁讀取速度過慢)

一開始架設blog時,我的確是有蒐集相關資訊來源、整理在「布丁布丁吃?」的打算,就像是Library Views右方的「中文圖資部落格」(如右圖)。但是由於種種緣故,老實說,我正在研究的東西與圖書館漸行漸遠,而且某些方面來說感到厭倦,也懶得別人互動。

在讀書的這段過程中,總是會聽到有些人熱血沸騰地發表挑戰圖書館傳統的意見,像現在潮流應該是看到「iPad」就會大聲驚呼「圖資界革命新世代來臨」、「電子書即將取代紙本載體、大學圖書館何去何從」之類的議題。不過,大部分的人也都只是講一講,提出一個「這個好像很有趣」的意見,然後「希望有個人會來做」,僅此而已。

我覺得能夠有想法、點子是很重要的一種能力,但是目前的我更需要的是能夠將這些點子付諸實現的技能。我比較喜歡當個學習怎麼做、規劃一個確實可以點子完成的人,而不是個「只負責提出意見」而藉此認為自己地位高尚的人而已。

換句話說,比起天馬行空的「劃時代革命新點子」,我還比較喜歡跟人聊聊很基本的技術、計畫規劃、研究設計等問題,才有那種能讓夢想成真的踏實感。不過這種互動通常也只會在我跟老師meeting時,或是正式的論文研討會上才看得到就是。

話說回來,「結語為什麼會比正文還要長啊」會為這種小事吐槽的你就是太過認真啦。總之,總算寫完了,交差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