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式閱讀學習的研究方向:我們試著改變閱讀

1月 16, 2013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之前在meeting時試著規劃了一下合作式閱讀標註學習的研究方向。標註工具只是工作,但是我們現在要做的並不只是標註工具,而是藉由數位化技術帶入機器自動學習、社群功能,讓閱讀變得不只是單純的閱讀。這只是一些發想,不是很正式的研究。有些見解應該只是拿出來貽笑大方,不過那也沒關係,反正我仍是個學生。

合作式閱讀標註學習模型研究方向構想

(檔案下載:Google DocSkyDrive

如果把閱讀跟知識管理綁在一起會變得如何呢?企業對知識管理有相當多的研究,可是探討知識本質的圖書館卻很少講到這塊,為什麼呢?如果試著把企業的場域、圖書館對資訊的組織架構、閱讀標註的資料保存整合在一起,那可能會變成怎樣的結果呢?

我根據這些想法而試著整理了這一份投影片,以野中先生提出知名的SECI知識螺旋理論跟閱讀標註學習做了整合,試著提出一種SECI模型之合作式閱讀標註學習模式。這模式不見得完全創新,但是希望基於理論的支持與未來研究的驗證,讓它成為一種有效的閱讀學習模式。

合作式閱讀標註學習研究方向介紹

(檔案下載:Google DocSkyDrive

上面發想是一回事,要怎麼變成研究又是另外一回事。最近老師在meeting時希望我整理閱讀標註相關的研究方向,供學弟妹做個參考。

image

我試著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做研究」這個概念。對什麼都不懂的學生來說,到底要做些什麼事情,才能作為一個碩士論文呢?以我們實驗室來說,最基本的就是弄一個準實驗研究出來吧。

當然,研究方法中學到的各種方法,像是問卷、訪談、疊慧等都可以用,只是每次做研究時總是會以一兩種方式為主、其他方法為輔,而在我們實驗室通常就是準實驗研究法為主啦。

image

而閱讀標註學習在準實驗研究法之中又有三項因素可以去變化,那就是研究場域、自變項跟要觀察的依變項。而這三項排列組合又有很多變化,例如可以像上圖一樣組合。

其中自變項是研究主要的賣點,也就是你要用什麼方法來讓閱讀學習變得更好。懂教學的人可以從教學設計著手,會寫系統的就可以用資料探勘等技術來做。希望大家可以根據自己所長來設計自己的研究。

附錄:投影片範本

順便把最近做的一些投影片範本上傳到網路上。前兩個是改自於fppt.com,這是免費的投影片樣板網站。我調整了一些文字的位置、做了一些章節版面,讓自己比較好用。

image

Mindmap 合作.thmx

image

數位閱讀.thmx

image

KALS知識標註學習系統.thmx

我不確定傳上來有沒有問題,如果不妥的話請來信告知喔。


結語:只有沒時間做研究,沒有找不到研究做

做研究是很有趣的。這世界上永遠都有探索不完的議題,也有非常驚人的想法不斷地出現。我可以自創想法,也能夠應用別人的想法,然後大家一起想辦法讓世界變得更好。

一起來讓讀書變得更開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