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leZilla Server別名(alias,虛擬目錄)設定

1月 25, 2013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Ashampoo_Snap_2013.01.23_00h53m52s_004_關於 FileZilla Server

FileZilla Server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FTP伺服器,不僅穩定、可以設定的功能也很多。但是我現在使用的FileZilla Server 0.9.33 beta版本中,介面仍然不太友善,有些操作不是這麼直覺。像是我這篇要講的「別名」(alias,通常稱作「虛擬目錄」)功能,設定的時候就需要注意一些小細節。

因為我每次重灌都會忘記這些細節,所以乾脆寫一篇記錄一下如何設定。


FTP中的家目錄(home)與虛擬目錄(virtual directory)

image

家目錄(home)是指使用者登入之後預設所在的目錄。使用者連線的時候它的路徑會是「\」(Windows作業系統中)。家目錄對應的伺服器實體目錄底下的資料夾會一併列出,使用者可以取用家目錄底下的子目錄檔案。

但是如果有些資料夾在家目錄之外,你又想讓使用者可以取用這些資料夾,那就得用虛擬目錄──在FileZilla Server中,這功能叫做叫做「別名」(alias)。

舉例來說,你可以建立一個「CD-ROM」的虛擬目錄在家目錄中,連結到實體光碟機。這樣子使用者就能在家目錄底下取用光碟的資料內容了。

FilaZilla Server設定別名

image

好,現在我們就來開始設定FilaZilla Server吧。這邊我預設你已經用過FilaZilla Server一段時間,應該都知道大部分的設定了吧。以下這些設定都是在「使用者」的功能下設定的喔。

1. 設定家目錄

image

你現在已經建立了一個帳號,然後從左邊的「共用資料夾」設定使用者的家目錄吧。請按下「新增」按鈕。

image

選擇一個目錄。

Ashampoo_Snap_2013.01.23_00h55m26s_009_使用者

設定完成,預設新增第一個目錄就會是家目錄。你可以看到目錄路徑左邊會多一個「H」的符號,就是「Home」的簡稱。

2. 設定虛擬目錄

接下來我們設定另外一個虛擬目錄。請按下「新增」按鈕。

Ashampoo_Snap_2013.01.23_00h55m41s_011_使用者

選擇另 一個你要設定的目錄。

image

新增好了,可是這樣子家目錄底下看不到剛剛新增的目錄喔。我們還要設定它的別名。請在該目錄後面別名的空白處雙擊滑鼠,開啟別名設定。(很難找吧XD)

image

在這裡就能夠設定該目錄的別名。這邊要注意,也不是直接讓你設定目錄名稱就好,請在名稱前面加上「\」。例如你要在家目錄(\)底下設定虛擬目錄「__H__」,那麼必須寫成「\__H__」。

image

設定完成。按左下角「確定」來儲存設定吧。

3. 連線測試

2013-01-23_005841

我們試著連FTP看看,發現家目錄底下的確出現了「__H__」虛擬目錄。這樣就成功囉。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你好:「\__H__」我是改成 / 左斜線才有用,不知道是否跟版本有關,感謝你的教學。

    回覆刪除
  2. To 噶瑪蘭-咪,

    有可能,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