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indows Live Writer 外掛程式 Dynamic Template 備份

image

這篇又是講到我最常用來寫Blog的工具Windows Live Writer(以下簡稱WLW),不過這次要講的是WLW最強大的外掛程式(plug-in):Dynamic Template(以下簡稱DT)的備份方式。因為我每次要換一台電腦安裝WLW的時候總是會忘掉這些東西,所以寫在這邊備份一下。


Dynamic Template外掛程式簡介

image

DT是WLW的外掛程式,全名為「Dynamic Template plug-in for Windows Live Writer」(免費空間備份:DynamicTemplate.msi)。跟其他WLW的外掛程式有很大的不同,DT讓你可以讓你用程式語言建立自己喜歡的樣板。

舉例來說:你可以在WLW的編輯模式中選取一段文字,然後用DT把它轉換成HTML原始碼。操作過程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範例4影片。DT會協助你撰寫這樣的樣板工具,然後匯出成為一個安裝檔,可供其他WLW安裝使用。上述的樣板功能是DT網站提供的範例:HTMLize免費空間備份

Dynamic Template的樣板檔案位置

image

為了讓其他電腦安裝WLW時能夠保有DT的樣板檔案,我們可以從以下資料夾位置找到DT使用的樣板──也包括自己建立的樣板檔案。Windows 7/8的路徑如下:

C:\Users\[使用者名稱]\AppData\Roaming\WLWTemplates

要注意,使用者名稱請替換成你自己的名字,例如:

C:\Users\pudding\AppData\Roaming\WLWTemplates

至於Windows XP的位置大概是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裡面,我就沒有仔細確認了。

你可以發現資料夾中很多以「wlwtemplate」為副檔名的檔案,這些都是可以安裝的DT樣板,備份它就對了!

我常用的DT樣板

除了上述的HTMLize之外,我還常用幾個自己建立的DT樣板,在這邊備份一下:

安裝DT樣板

image

在安裝wlwtemplate副檔名的DT樣板之前,請先安裝DT外掛程式。如果有安裝DT外掛程式的話,直接執行wlwtemplate附檔名的DT樣板,就可以直接安裝了喔。


結語:創意無限的DT

雖然這篇主要講的是DT的備份,不過還是在結語這邊稱讚一下DT。它的定位有點像是Office的巨集功能,讓你節省許多撰寫Blog的時間。有時候為了搭配整個Blog的版面設計,我們會在文章中加些特殊的classname,可是這些動作在WLW的編輯模式下無法操作,但是他的程式碼模式又如此難用。

image

這時候就可以靠DT來新增有特定樣板的文字,簡單又容易使用。不過要寫樣板的話,你還是要有一些程式的概念就是了。在此推薦常常在寫Blog的人也來玩玩看DT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