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itHub入門 Part.1 版本控制介紹

2月 04, 2013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團隊合作開發中,版本控制系統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最近我為了實驗室的開發團隊,找來了GitHub Server + TotoiseGIT Client的一整套版本控制解決方案。

不論是版本控制這門學問或是GitHub使用的GIT這套工具,背後都有相當複雜的操作哲學與系統機制。但是對於少數幾人開發的小型團隊來說,我們不一定需要這麼多功能。在這邊我想介紹的是一套簡單容易操作、可以解決目前我們常見問題的方案。

我把這份入門教學分成三篇來介紹,這是介紹版本控制基本概念的第一篇:版本控制介紹

  1. Part.1 版本控制介紹
  2. Part.2 工具安裝與環境配置
  3. Part.3 GIT版本控制實作教學

介紹投影片與大綱

(Google DocSkyDriveBox)

這份介紹概念的投影片介紹了GIT的分散式版本控制架構、儲存庫(Repository)、檔案狀態與提交(Commit)的概念,還有團隊合作時需要的拉取(Pull)、推送(Push)與衝突(Conflict)、合併(Merge)的作法。細節就請看投影片吧,雖然圖片比文字還要多就是了。

image_thumb[1]

這份投影片參考了Littlebtc (Hsiao-Ting Yu)的「寫給大家的Git教學」,源自於Scott Chacon 的「Pro Git」電子書。而我又針對他們的內容簡化了不少概念,等未來有需要開發更複雜的專案時再來研究GIT的其他功能吧。

本blog是以實際操作為主,所以重點還是在接下來的兩篇!

題外話,有沒有因為GitHub那個Log章魚貓實在是太可愛所以才選用GitHub的八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