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臺中圖書館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申請書 / Apply for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 in 2009

200904 國中圖書香遠傳 獎助博碩士論文報導 -1 20090610-pudding2-0038

國立臺中圖書館,現已改稱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的獎助博碩士論文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是提供各位圖資界學弟妹在完成計劃書口試之後可以嘗試挑戰的獎助學金。我當時在2008年計劃書口試完成之後也有前去申請,有幸在2009年順利被接受。後來幾位學弟妹也想要嘗試申請看看,而過來索取申請時的表格。為了鼓勵學弟妹多多挑戰,在此我簡單地分享一下當時的申請文件。

The application forms for applying the National Taichung Libraty Thesis Grants as well as my experience as a previous winner are provided in the article.


申請書下載 / Documents Download

個人資訊都已經隱蔽,文件裡面只有申請表格跟論文內文喔。

從論文計劃書縮減內文 / From Thesis Proposal to Application

國資圖的獎助申請條件中限制計劃書本身為15頁,不含前面的申請表格與後面的參考文獻。

我原本的計劃書(原本檔案連結損壞,我重新上傳了,連結放在留言中)不含封面、目錄與參考文獻共32頁。縮減成國資圖的申請書之後,內容只剩下14頁。

基本上論文的架構都不變,但是現在看來,我覺得可以再減少一些文獻探討的部份。大部分學生計劃書中都會蒐羅大量的文獻探討,在取捨這些文獻時往往會相當苦惱。我建議是如果你的論文沒用到前人研究的方法,那可以索性不提。重點在於研究方法、研究流程以及預期成果,用盡腦汁來找出你研究的價值吧。我想評審老師想要看的應該是有發展價值的題目,而不是讀了一堆文獻的心得彙整吧。

裝訂 / Binding

2009-02-05-480

製作這份申請書的時候,除了基本的推薦函、必要身分證件、電子檔光碟等資料之外,還需要把它印出之後裝訂成冊,一式六份。裝訂時我採用與計劃書相同的綠底膠裝。大概就跟上圖的計劃書類似的樣子,只有文字不同。因為頁數很薄,印象中是不需要書背的。

如果想要摸一下實體的話,我有一份申請書放在所上的圖書室書架喔。

詳細的規定請務必詳讀國立公共圖書館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作業要點喔。


結語 / Conclusion

我印象中當時計劃書口試結束之後,大概用了一個禮拜左右改去申請國中圖(當時還是叫做國中圖)的獎學金。雖然是抱著一種「反正論文計劃書都寫了,那就順便申請看看吧」的心態,沒想到還真的上了。而且當時政大圖檔所還同時通過三位,可謂風光至極。

很多學弟妹會擔心自己文筆不好、文獻探討不足,而不敢去申請。可是如果你看我的計劃書,也會發現我寫得其實也很不成熟。不成熟又如何呢?畢竟我們都還是學生啊,學生就是擁有不成熟的權力。

即使是不成熟的文筆,評審老師依然可以找出你的論文價值。但是如果不去申請的話,那就連這個機會都沒有囉。總之加油吧,祝各位學弟妹都能順利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