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影片8張合併1頁列印 / Print 8 Slides On a Paper

8月 03, 2014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14-08-03_005832

以Power Point製作投影片時,列印一般會印出6張投影片在一張A4上,但是投影片間距大、留下許多空白,浪費許多紙張空間。本文教你如何使用PDF的多個頁面列印功能,把8張投影片合併在一張A4紙上印出。

If you use Power Point to print multiple slides on a page, you will get a slides handout with large wide margin. This article show you how to use Bullzip PDF Printer and PDF-XChange Viewer to print 8 slides on a full paper.


Power Point的列印功能 / Print By Power Point

2014-08-02_235506

Power Point可以列印投影片供人當作講義來使用。Power Point所提供的列印方式中,最常用的不外乎是:

  • 6張水平投影片
  • 3張投影片

image

但是不論是那一種,投影片印出後總是會預留許多空白邊欄。上圖是使用6張水平投影片印製後的結果。仔細一看,如果空白處塞滿的話,其實這一張A4可以容納8張投影片,但是使用Power Point內建的方式並無法做到這件事情。部落客vincent建議使用印表機內建的合併功能,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有HP的印表機來這樣做。

後來我研究一下,發現其實PDF-XChange Viewer可以提供多個頁面合併列印的功能。只是做法比較迂迴,以下以投影片「KALS閱讀知識合作標註學習系統介紹」為例子,說明如何印製8張投影片一頁的做法。


Step 1. 安裝PDF印表機 / Install PDF Printer: Bullzip

2014-08-03_001323

本文的合併投影片操作是將投影片轉換成PDF之後再來合併,因此你的電腦必須具備PDF印表機

如果你安裝Adobe Acrobat (注意,不是Reader,而是要付錢的Acrobat),那你的電腦應該已經安裝了一臺Adobe PDF印表機。

你也可以選用免費的PDF印表機,例如Bullzip PDF Printer,這個免費軟體一樣可以把投影片印成一份PDF檔案。以下將會以Bullzip PDF Printer來示範如何操作。

Step 2. 安裝PDF-XChange Viewer / Install PDF-XChange Viewer

2014-08-03_003336

PDF-XChange Viewer是一個知名的免費PDF閱讀器與PDF編輯器。這次我們要用他的多個頁面合併列印功能來合併投影片,因此請先安裝PDF-XChange Viewer。

Step 3. 單張投影片列印成PDF / Print One Slide To PDF

2014-08-03_001849

接著我們要使用Power Point來把投影片印成PDF。在此要注意的是,我們要印出的是「單張投影片」,印出到「Bullzip PDF Printer」。細節設定如下:

  • 印表機:Bullzip PDF Printer
  • 列印版面配置:
    2014-08-03_002241
    • 全頁投影片
    • [v]  配合紙張調整大小
    • [v] 高品質
  • 色彩:彩色

2014-08-03_002447

印出之後,Bullzip PDF Pinter請你輸入檔案名稱。檔案名稱要設定連同資料夾儲存位置的完整檔案路徑,請不要真的只有輸入檔案名稱而已。

2014-08-03_002633

PDF建立完成之後會,Bullzip PDF Printer會開啟PDF檔案,結果如上圖。以下連接是列印完成之後的PDF檔案:

Step 4. 每張紙多個頁面列印 / Print Multiple Slides On A Paper

2014-08-03_003829

接著請按「檔案 > 列印」,開啟列印對話視窗。

2014-08-03_004000

印表機的部分請繼續選擇「Bullzip PDF Printer」,待會一樣是先印成PDF檔案。

重要的是下面的「列印縮放」功能,請設定縮放類型為「每張紙多個頁面」,然後「自訂」後面輸入「2」(欄)與「4」(列)。

你可以注意到右邊的預覽列印已經變成了8張投影片印在一頁的狀態,然後再把投影片印出來吧。

Step 5. 完成8張一頁的投影片講義 / 8 Slides On a Paper

2014-08-03_004515

最後印出來的結果就是這樣子了。下載連接如下,你可以再拿這個檔案來做列印即可。


小結:其他列印應用 / Conclusion: Other Application

雖然本文主要教的是8張投影片印在一頁上,但其實列印多個頁面功能可以自由調整成其他列印方式。例如:

  • 兩張投影片一頁:自訂 1 * 2
    2014-08-03_004854
  • 4張投影片一頁:自訂 2 * 2,Bullzip屬性設定列印方向為橫印
    2014-08-03_005049
    2014-08-03_005250

除了投影片之外,只要能夠印成PDF的文件,都可以用這種方式如法炮製,將多頁縮在單頁印出。

最後,PDF-XChange Viewer儘管是免費的PDF閱讀器,但是豐富的功能卻完全不輸給付費的Adobe Acrobat,誠心推薦大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