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buntu中如何用腳本檔新增/etc/hosts設定 / How to write a script for adding hostname to /etc/hosts in Ubuntu

Ubuntu中如何用腳本檔新增/etc/hosts設定 / How to write a script for adding hostname to /etc/hosts in Ubuntu



由於權限限制的緣故,我們不能單純用echo與「>>」來新增/etc/hosts設定,而應該用sh -c。例如:

sudo -- sh -c "echo '10.0.0.254      mfsmaster' >> /etc/hosts"



/etc/hosts是做什麼用的? / What is /etc/hosts?


/etc/hosts 是電腦裡面設定 hostname 跟 IP配對的設定檔,跟DNS的角色很像,可是 /etc/hosts 這個可由使用者自行控制。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

hosts檔案是一個用於儲存電腦網路中各節點資訊的電腦檔案。這個檔案負責將主機名對映到相應的IP位址。hosts檔案通常用於補充或取代網路中DNS的功能。和DNS不同的是,電腦的使用者可以直接對hosts檔案進行控制。

在Windows裡面,hosts的位置會在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 。在Linux裡面,hosts則是在 /etc/hosts 裡面。以Linux來說,/etc/hosts的內容大致上如下:

127.0.0.1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
127.0.1.1       zentyal.zentyal.dlll.nccu.edu.tw zentyal

# The following lines are desirable for IPv6 capable hosts
::1     localhost ip6-localhost ip6-loopback
ff02::1 ip6-allnodes
ff02::2 ip6-allrouters

系統安全性的關鍵 / Security Issues


必須注意的是,/etc/hosts 是系統安全性一個非常關鍵的系統檔案。因為修改 /etc/hosts 可以將網路連線偷天換日、讓使用者連線到錯誤的網站。舉例來說, 我們可以在 /etc/hosts 裡面加入以下 設定:

192.168.11.50    www.google.com.tw

這樣子連線到www.google.com.tw的網站時,就會被引導到192.168.11.50這個伺服器去。當然,這個IP不是Google真的伺服器,而可能是惡意人士的釣魚網站,你可能就會在未查覺的情況下將帳號密碼輸入到別人的電腦裡面了。

正因為如此, /etc/hosts 是系統安全性的一大關鍵,所以一般人是無法修改這個檔案。在Linux當中,我們必須要以root的身份才能做修改,但是如果要用bash script腳本檔的形式來自動新增 /etc/hosts 的設定,那就得用特殊的方式來設定了。

如何用腳本檔新增設定? / How to add configuration to /etc/hosts by script?


一般網路上在教的方法,都是用echo搭配 >> 來運作,例如:

sudo echo "10.0.0.254    mfsmaster" >> /etc/hosts

但是會導致權限問題,而無法輸入:



-bash: /etc/hosts: Permission denied

那正式的做法應該是用sudo -- sh -c,指令是:

sudo -- sh -c "echo '10.0.0.254      mfsmaster' >> /etc/hosts"


sh的-c參數的意思是:「執行一個字串類型的指令,可以用特殊參數0來替換$1, $2等參數」,總之就是這樣子就能夠用較高權限來設定 /etc/hosts 了。

好,那我繼續來整合MooseFS跟Zentyal。 (more...)

Windows Live Writer上傳到Blogger發生密碼錯誤的問題 / How to solve Windows Live Writer Permission Error

布丁布丁吃布丁

Windows Live Writer上傳到Blogger發生密碼錯誤的問題 / How to solve Windows Live Writer Permission Error

image

如果你發生了「Windows Live Writer無法使用此使用者名稱及密碼登入遠端伺服器。請確認您輸入正確資訊後再試一次。」的問題,這是因為Google賬戶設定中不允許安全性較低的應用程式存取你的賬戶。只要暫時開啟允許安全性較低的應用程式存取權限,再回到Windows Live Writer來更新即可。


如何啟用安全性較低的應用程式存取權限? / How to enable less secure apps access permission?

image

這個問題rtpHarry也講過,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暫時打開安全性較低的應用程式存取權。

設成「開啟」之後,再來回到Windows Live Wirterr進行上傳的動作即可。用完之後可以再關閉存取權,以提高賬戶的安全性。

25 - 1

這個問題除了讓Windows Live Writer無法登入Blogger之外,我手機上使用IMAP的郵件APP也發生了同步錯誤的問題。這設定真是擾民啊。

有軟體可以取代WLW嗎? / Anyone could replace WLW?

我因為這個莫名其妙的緣故,導致很長一段時間都沒辦法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 (WLW)來寫。最近終於快受不了了,於是開始找看看有沒有可以替代WLW的程式。雖然這篇2014年的「13 Best Alternatives To Window live Writer For Windows, Mac & Linux」已經介紹了很多類似的工具,但很遺憾的是,大部分都是很久以前就存在、需要付費,甚至我還測試過的工具(Zoundary Raven)。

BlogJet3

抱著半放棄的心態,剛剛安裝了BlogJet來試試看能不能用。雖然是個付費的軟體,但如果可以用的話,倒也不是不可以買。只是試著新增Blogger帳號時,又發生了低安全性應用程式禁止登入的問題。好吧,如果這個問題都不能解決,那就跟用WLW還是一樣的程度,不如回頭繼續使用WLW。

WLW無可取代的功能有那些? / Important Features of WLW

image

這不禁讓我思考起,究竟我需要WLW的什麼功能?而這是其他Blog工具都無可取代的呢?

目前想到得有:

  • 圖片上傳整合Picasa:這真的是至今沒有看到任何Blog工具有這樣功能,太重要了。大部分的Blog工具都可以上傳到FTP,但是這個年頭還有人在FTP的嗎?
  • 簡易的圖片編輯功能:我喜歡WLW會為圖片加上陰影與的效果,這會讓人在看圖片時覺得跟內文有所區別,而且比較美觀。
    image
  • 整合Blogger範本的功能:我可以用我喜歡的背景顏色與字體顏色來寫作,這讓很容易進入專注的狀態。
  • 外掛Dynamic Template跟Code Snippet:WLW的外掛功能擴展了Blog寫作的無限可能,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兩個外掛,一個是可以標亮程式碼的Code Snippet,另一個是可以插入自訂程式碼的Dynamic Template。這兩個太重要了少了他們,叫我怎麼寫Blog?
    image

以前我也有很多次興起想要換掉WLW的念頭,結果時至今日,我還是繼續用著WLW。現在無法登入的問題也解決了,了那就繼續來寫吧。

(more...)

分號轉星號工具 / Convert Semicolon to Star

分號轉星號工具 / Convert Semicolon to Star

image

這一個幫學弟寫的簡易分析小程式。

功能:將「--」符號前最近的一個「;」替換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