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中央社剪報資料庫簡介

3月 26,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中央社剪報資料庫簡介

中央通訊社創立於民國十三年,是中華民國歷史最悠久的新聞機構,亦是中華民國唯一的全國性與國際性通訊社,在新聞史上有其特殊的地位。為迎接二十一世紀的來臨,並鑑於高科技業、服務業及資訊業是現代化國家必備的要件,中央社自民國七十九年即全面推動新聞業務電腦化,成為全國最早完成電腦化的媒體機構。並自八十年起建立全電腦化剪報資料庫,每天將國內、香港、大陸的剪報資料提供給海內外的訂戶。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裡,誰掌握資訊,誰就擁有力量,中央社願意將七十多年來珍貴剪報資料及經驗與您分享,節省您許多耗費在蒐集、整理資料的時間。本資料庫有以下特色:

本剪報資料內容各類都有,為一完整的綜合性資料庫

有全國最豐富的歷史資料及最新資料,已建80多萬筆檔案。

資料可依使用者需求而做每日更新服務

‧資料來源涵蓋國內外中文媒體共約二十多種國內媒體十七種、香港媒體五種、大陸媒體數種。

‧參考國際新聞剪報系統成品,設計出嚴密的編目索引結構,使得編目索引能完整表達原始文件之資訊,查詢時可查到最精確的資料。

剪報資料原文建成影像檔供瀏覽、列印,不必再找尋原件。

‧資料型態有「新聞、社論、學者專論、專訪、專題報導、統計、大事記」等二十三種,可作為查詢時參考或分類使用。

提供權威辭典管制功能,作為編目者與查詢者良好的介面。目前共有索引辭典(有階層電腦辭典)等十八個欄位辭典,數萬詞供作多角度交叉查詢,並有完善的管理制度。

提供同義詞檢索功能,可引見到權威控制詞目。

提供標題及全欄位全文檢索功能。

查詢系統未來將視需要不斷改進。

      中央社剪報資料庫資料蒐集政策

.圈選報紙範圍:國內媒體十七種,香港媒體五種、大陸媒體數種。

.圈報政策:(工作人員二名)

1.  選擇剪報有資料性、輿情分析、或有學術研究價值者。

2.  剪報內容各種類皆包括,而以當時重大新聞、政治財經政策動態為主,其他各類新聞皆有,儘量選擇有永久留存價值者。同一則新聞先比較各報採訪內容之詳盡度及寫作情形而做選擇,原則上同一則新聞留存一至二則,再視其重要性及各媒體報導角度不同而選擇之。

3.  以各媒體專業性質做圈報分工,圈報同仁遴選有新聞或資料專業素養者,一名同仁圈選各綜合報紙,有關政治政黨、社會警政、軍事國際、人物團體等新聞;另一名同仁圈選各專類報紙,如財經農工、體育娛樂、醫藥環保、交通郵電、香港新聞等;另有大陸部同仁專責圈選大陸兩岸新聞。

4.  有各種型態之剪報皆蒐集,以提供不同之查詢需求。資料型態計有:新聞、新聞分析、社論、人物、專訪、學者專論、專欄、專題報導、演講、座談會、記者會、大事記、統計、會議、政府文告、文件、社團組織、地理名勝、社稿、名單、讀者投書、表格、更正等。

5.  對於不同立場之媒體、不同反應之報導皆蒐羅,圈選建檔者並無預設立場,以保存資料及各方議論為主。

6.  針對訂戶需求而加強某類別之圈選。

7.  因每日編目有數量限制,圈選時少數版面較不具資料性或缺乏長期留存價值者,以少圈選為原則,例如:每日證券行情表、影視娛樂細聞、副刊之一般消費商情資訊或旅遊報導,社會新聞之較小新聞等。

.淘汰建檔舊資料政策:

1.  從舊資料每類細目中先精選建檔,以求類目資料完整,一輪迴後再篩選第二輪,反覆至一百萬份舊剪報資料做完為止。

2.  當前最迫切需要之舊資料優先淘汰建檔,如訂戶歷史資料、熱門人物、重大災害等。

3.  對所有舊資料重新汰選剪輯以符電腦建檔需求,對於無資料價值、重覆、缺漏、過時無重要性者一概予以淘汰。     

       中央社剪報資料庫(線上版)服務辦法

一、       宗旨:

  中央社本數十年提供新聞資訊的經驗,順應現階段參考資訊需求的趨勢,將國內、香港、大陸的新聞剪報,彙整建立電腦化剪報查詢系統,目前可將每日最新剪報,提供線上查詢原文影像,供應各界查詢使用,謹酌收成本費,以達到資訊共享,服務公眾的目標。

二、       說明:

1.    中央社從民國八十年起,將每天新圈選各類剪報約一百七十筆,逐日輸入電腦,並將過去七十多年來所存剪報資料一百萬份,重新整理建檔,每日亦輸入數十筆。現已建電腦檔 九十多萬筆,時代自民國十多年至今,使用者可從標題、索引辭典、事件、人名、地名、組織、日期、關鍵詞等十多種角度交叉查詢所要資料。

2.    為符合各界不同需求,資料庫有多元化提供服務方式,依檔案型式區分為:編目索引檔、或提供編目索引檔外增加原文影像檔;依更新頻率不同而分為:每日更新或每週更新;依系統架構分別為:單機版或網路版;依資料庫大小分為:全部資料檔、綜合資料檔。

3.    本社依使用者需求提供查詢服務,僅供個人研究或使用單位研究參考,不得對外提供使用、發行或重製,否則如發生法律問題,由使用者自行負擔法律責任。

三、       洽詢:

中央社歡迎各單位人士聯絡、參觀。如蒙賜教,請洽:

TEL)(02)25051180--795 李小姐

    中央通訊社剪報資料庫內容介紹

(一) 所建新資料分類統計:

國內政情

27%

醫藥環保

5%

財經農工

26%

交通郵電

4%

一般要聞

10%

人物背景

3%

國際局勢

10%

社會警政

3%

文教育樂

9%

軍事國防

3%

(二)所建新資料圈選報紙名單:(1)國內(2)香港(3)大陸

 (1)圈選國內媒體:

1.中央日報

8.青年日報

15.聯合晚報

2.中國時報

9.台灣日報

16.中時晚報

3.聯合報

10.自由時報.

17.自立晚報

4.經濟日報

11.國語日報

 

5.工商時報

12.中華日報

 

6.民生報

13.大成報

 

7.新生報

14.民眾日報

 

 (2)圈選香港媒體:

1.星島日報

2.香港文匯報

3.大公報

4.明報

5.經濟日報

 

 (3)圈選大陸媒體:

1.解放軍報

2.人民日報暨海外版   

中央社剪報資料庫(線上版)費用一覽表

    品    名    稱

          格

1)全部資料檔:

內容:

     

  包括編目、原文影像

包括國內、香港、大陸媒體的最新及

 

每日更新

NT$ 20,000/月

 

最有價值之舊剪報資料每日約一百七十多筆

 
     

NT$240,000/年

     

備註:以鎖IP方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