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玄奘大學圖書館 中央社剪報資料庫介紹

3月 27,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一、產品簡介

中央通訊社新聞剪報Web查詢系統,軟體部分是使用由文道國際企業有限公司所開發之全文檢索暨影像調閱軟體,適用於Web網路環境、並可搭配硬碟櫃以及光碟自動換片系統。

只要您選購中央通訊社任何一套新聞剪報全文影像資料庫,再將您所需要的資料之關鍵詞(英文或中文)鍵入,並且加入:AND、OR、ANDNOT的運算條件,馬上便可查詢關剪報編目之摘要索引,也可以顯示其全文影像的剪報,並且將查詢的結果列印或儲存於檔案中。此外,您還可以利用瀏覽的功能,以欄位瀏覽(例如為標題、報刊名稱、分類號、日期、版次、關鍵詞、索引辭點)、進階查詢、及日期檢索找出您想要的剪報資料。

文道公司感謝您採用本公司之剪報軟體及中央通訊社資料庫等各產品,如對本公司產品有任何問題及寶貴意見,歡迎利用本手冊最後一頁「技術支援」通知本公司,本公司同仁必謁誠為您服務,謝謝。


二、系統需求

(一) 用戶端環境

  • CPU:586或以上
  • 記憶體:16MB RAM或以上
  • 作業系統:Win 95、Win 98、或Win NT
  • 瀏覽器:IE  3.0 Netscape  4.0或以上
  • 顯示:至少640X480、256色(最佳解析度800X600)

(二) 伺服器主機環境

  • CPU:586或以上
  • 記憶體:64MB RAM或以上
  • 網路作業系統:Win NT 4.0中文版
  • Service Pack 3(Active Server)
  • IIS 3.0以上(Web Server)
  • 伺服器主機硬碟空間:剩餘2GB (供系統與索引檔)
  •                     剩餘60GB (供影像檔)

三、操作說明

(一) 進入查詢系統

假設 貴單位之網址為www.lib.nnn.edu.tw,請在瀏覽器直接輸入www.lib.nnn.edu.tw/cnaweb/即可(或者您可將此URL加入於 貴單位之網頁,供使用者直接點選),進入後如圖一所示,此時請按「確定」即可(或者輸入授權之帳號密碼,大小寫須完全正確)。

圖一 進入查詢系統

(二)資料庫選擇

進入查詢系統後,畫面如圖二所示,會顯示使用單位名稱、資料庫訂購種類、使用起迄日期,使用者可用“點選方式”選擇(或取消選擇)一種或多種資料庫,之後按「確定」鈕進入主查詢畫面。

圖二 「資料庫選擇」畫面

或者,之後在使用中央通訊社剪報查詢系統時,您也可隨時按下畫面下方「資料庫選擇」鈕(如圖三),重新選擇資料庫。

圖三 「選擇資料庫」按鈕

(三)全文檢索查詢主畫面

(1) 檢索條件

鍵入想要搜尋的任意關鍵字或者運用檢索條件(AND、OR、ANDNOT),之後按<Enter> (或「查詢」),便顯示出搜尋結果的剪報(如圖四、五)。

圖四 輸入檢索條件

圖五 輸入檢索條件(AND)

基本的檢索條件,例如:

  • 李登輝       (註:中文或英文之全文檢索)
  • 人物 = 李      (註:單一欄位之全文檢索)
  • 日期 >= 1998/1/31 (註:日期可用>、<條件)

上述=、>=的前後須有空格作分隔。複合的檢索條件,可以是兩兩基本檢索條件間用運算元AND、OR、ANDNOT串接,也可再用括號作運算元執行優先次序的控制,括號的前後也須有空格作分隔。

(2) 文章之標記(Mark)

搜尋結果的文章,可點選其標題前的check box標記出一筆或多筆的文章或取消標記(如圖六)。

圖六 文章之標記

(3) 顯示剪報「簡目索引」

直接點選某篇文章的標題、或在標記文章後再點選「顯示標記文章」(如圖七),便會馬上顯示出剪報的詳細編目索引。

圖七 「顯示標記文章」按鈕

此時您可用箭頭按鈕顯示上一篇、下一篇的文章(如圖八)。

圖八 顯示各篇「摘要索引」

(4) 列印「編目索引」

在顯示編目索引時,按下左側的「檔案 列印單筆資料」按鈕後,如圖九所示,請先按下「確定」,待下一畫面顯示後,便可由瀏覽器的功能表「File」「Print」作列印

圖九 「列印單筆資料」按鈕

(5) 下載秀圖程式

圖十 下載秀圖程式

 在執行搜尋後、並顯示剪報的摘要索引後,按下左側的「下載秀圖程式」按鈕(如圖十),請依畫面中的說明指示,進行秀圖程式之安裝。此秀圖程式WDIImgVw.exe只須安裝一次,之後便能顯示各篇文章的全文影像。

(6) 顯示「原文影像」

在執行搜尋、並顯示剪報的摘要索引後,按下左側的「顯示原文影像」按鈕(如圖十一),便可顯示出全文影像。(註:如果尚未執行第一次的下載秀圖程式,請參閱前一頁之說明,否則無法顯示全文影像)

圖十一 「顯示原文影像」按鈕

(7) 觀看及列印「原文影像」

觀看全文影像之操作說明如下(如圖十二)。


圖十二 觀看「原文影像」
  • 顯示第一頁:功能表「檢視」下的「第一頁」(快速鍵為<Ctrl><Home>
  • 顯示上一頁:功能表「檢視」下的「上一頁」(快速鍵為<Ctrl><PgUp>
  • 顯示下一頁:功能表「檢視」下的「下一頁」                        (快速鍵為<Ctrl><PgDn>
  • 顯示最後一頁:功能表「檢視」下的「最後一頁」(快速鍵為<Ctrl><End>
  • 放大縮小:功能表「工具」下的「放大」、「縮小」(快速鍵為數字鍵的+、-)
  • 上下左右捲動:快速鍵為游標鍵↑、↓、←、→
  • 列印全文影像:功能表「檔案」下的「列(註:列印全部,請直接點選「列印全部」列印第2-5頁,是在「自定頁數」內輸入2-5,再點選「列印」
  • 結束觀看全文影像:功能表「檔案」下的「離開

圖十三 列印「全文影像」

(三) 欄位查詢

在主畫面左邊畫面中有欄位查詢介面,按下畫面下方的「各種欄位查詢」按鈕,可瀏覽階層式索引辭典或是你也可以輸入欲查詢的字串或關鍵辭、欄位的點選、and等的點選、再點選「查詢」之進階查詢(如圖十四)。

圖十四 「欄位查詢」畫面


(四) 欄位瀏覽


在欄位查詢畫面中,按下畫面中的「階層式欄位瀏覽」按鈕   ,可進入欄位瀏覽的檢索畫面(如圖十五),操作說明如后。

圖十五 「欄位瀏覽」檢索

  1. 先點選所要瀏覽的欄位,點選之後,在查詢畫面中便會顯示出此欄位階層式辭典或已存在的編目辭庫(已按照數字、英文字母順序、中文筆劃排列)。
  2. 您可以點選「顯示關鍵字辭」直接點選查詢或輸入關鍵辭第一個字、配合滑鼠於查詢畫面點選,快速找到所需的資料。
  3. 找到所需的資料,直接點選,例如“人物 =丁一權  ”便會取代搜尋條件視窗中的內容,請再按「確定」按鈕查詢,便可檢索到所需的文章;當搜尋條件視窗內已有內容,再在如圖十六中選擇and,並再點選「丁乃竺」,例如“and 人物 = 丁乃竺”便會加在搜尋條件視窗中的內容之後,請再按「確定」,便可檢索到所需的文章。

圖十六 選擇and(或or)後「加入查詢條件」

 (五) 多欄位查詢:

在主畫面的下方提供多欄位查詢,請直接點選畫面上你欲查詢的「剪報編目欄位」按鈕,可進入檢索畫面,例如點選索引辭典、人名、作者、事件後(如圖十七),即出現找詞畫面。

圖十七 「多欄位畫面」

(六) 找詞查詢:

在點選多欄位找詞後,即進入找詞畫面後,請於對話匡輸出你欲查詢的詞彙,並按下「確定」按鈕即可進行檢索(如圖十八),


十八 「多欄位找詞

圖十九 「找詞結果

例如 :查詢 人名、作者、事件欄位中含有李登輝關鍵詞

其結果如圖十九,並直接點選欲查詢詞彙並按下「查詢」按鈕即可。

(七) 集合運算(歷史記錄):

         在主畫面的上方提供集合運算查詢按鈕,主要提         查詢歷史紀錄,供使用者再次查詢查詢。所有檢         索集合運算依次排列於解集合對話匡中,使用者         可自行點選加入解集合,並配合and or not 運         算元,進行再次查詢。如圖二十


               圖二十— 「集合運算」

五、技術支援

有關本公司產品之各類問題,歡迎以下列聯絡方式洽詢。

  • 文道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91號4樓之2
  • 電話:(02)2357-8961
    傳真:(02)2393-2268
    E-mailwindeal@ms2.hinet.net
  • 工程部:楊再添 先生、李榮隆 先生
    業務部:胡雅玲 小姐、許耀文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