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劃書口試通過

image

今天邀請的口委老師為師大圖資所的卜小蝶老師與政大資科系的劉昭麟老師。在簡短的口頭報告之後,老師們開始針對我的論文開始提問。老實說,老師不愧是老師,問的問題都相當切中核心(至少是昨天rehearsal時候大家沒有提到的點)。主要是討論到主題的聚焦,論文的撰寫方式上需要修改。大體的方向跟研究方法是沒有問題的,但這次計劃書其實還不夠具體,是蠻可惜的,儘管劉老師說計劃書大概就作到這種程度吧。

比較有趣的是,今天來口試的委員個別來自於社會科學領域跟資訊工程領域,兩位老師切入的觀點都不一樣。劉老師會相當擔心實驗對象要怎麼進行,卜老師原本則是以為要探討標註內容的分析,而在口試的問答過程當中我也是盡可能地解釋了老師的疑問。

另外一點就是論文寫法的部份,我的論文先從文獻探討、發展理論、設計系統、到最後進行實驗一步一步進行。聽說要做系統的科系似乎並不會作這方面的文獻探討,但是沒有理論基礎就直接提出功能的話,研究這樣不會不夠紮實嗎?這還是我第一次發現。仔細想想,似乎以前meeting時,工教的學生就不太探討理論,而比較專注於技術實作上,這倒也是很符合這個說法。因此先作過文獻探討,再進行系統的開發,這種內容似乎很受老師認同。劉老師說要拿回去給學生參考,有點讓我受寵若驚。

當然,這樣一路探討下來,要做的事情就非常地多。不僅卜老師覺得這題目要做的事情很多,連我自己也覺得這樣做下來延畢的可能性相當地大。不過我還是覺得研究作的紮實是最重要的,即使計劃書結束了,我還是想要多讀幾篇相關文獻,讓知識萃取的方法更具體一點。

最後在評分的時候,卜老師好像看得出我不太緊張的感覺,實際上我覺得跟老師們討論的過程還蠻有趣的,有種知識就在辯證當中產生的成就感。(雖然很多時候是被指出缺點啦)

寫論文很有趣,讀文獻很有趣,作系統也很有趣,也希望跟人牽扯的實驗也會很有趣,加油!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口試時使用的投影片跟初稿,這是未修改的版本,之後會依據老師的建議修改題目及部份內容,不過主要的大綱跟想法是不變的。先把這部份放上來供大家參考,之後如果有修改版本或其他的發現,再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 數位圖書館讀者閱讀標註知識萃取方法之研究與應用(初稿):docpdf書背的doc(裝訂時使用)
  • 數位圖書館讀者閱讀標註知識萃取方法之研究與應用 計劃書口試簡報pptpdfgoogle doc

希望這些經驗能給大家一些參考,也祝大家研究順利!

2008-12-23-147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要補充的是,從口委老師仍然對我研究有很多問題的現象看來,我認為我的投影片並不是做得很好。
    用投影片介紹的時間只有15~20分鐘,因此要把重點好好地說清楚。
    而我的投影片就跟我的論文一樣,並沒有把重點強調出來,這是很要不得的一件事情。

    總之,上面的投影片可以供人參考
    但請務必做出比我更好的投影片出來,不要再讓口委對你的研究搞混了吧

    回覆刪除
  2. 快來念研究所,你也可以作快樂且有趣的研究題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