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Pismo把ZIP壓縮當作唯讀資料夾

2月 12, 2009 3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以前要使用壓縮檔裡面的檔案的時候,你還要先等待全部解壓縮之後才能開啟、使用。現在有了Pismo,你可以把ZIP檔案直接當作唯讀資料夾,直接執行、開啟,而且不需要等待解壓縮,更不需要準備解壓縮所佔的空間!

特別適用於整理大型安裝程式、遊戲!由於這類型資料的檔案特別多,其中又有許多可以再用ZIP壓縮以節省空間,或是利用壓縮打包成一個檔案方便傳輸。而要使用這些資料的時候,再利用Pismo直接掛載使用即可!

下載與安裝

image

他的安裝已經寫成安裝檔,開啟檔案之後,只需要直接按下「Install」即可完成安裝。無法修改安裝路徑,預設安裝在C:\Program Files\Pismo File Mount Audit Package中。

image

完成,只有兩個畫面。

掛載ZIP壓縮檔、ISO光碟映像檔等檔案

image

Pismo直接跟檔案總管整合,只要在檔案上按右鍵即可看到「Quick mount」跟「Mount...」兩個功能。

Pismo只有能夠對應的檔案才能掛載,包括ZIP壓縮檔ISO光碟映像檔、Compact ISO(CISO)、Compact File Set(CFS)跟PFO等特殊格式。其中ZIP壓縮檔可由大部分壓縮軟體產生,我推薦使用7-zip開放原始碼自由軟體(wikipedia說明);ISO光碟檔可由光碟燒錄軟體產生,Pismo本身也具備「Convert CD or DVD image」的功能,安裝之後可以在程式集裡面找到;此外,Pismo也有「Create CFS (Compact File Set)」可以產生CFS檔。

Quick Mount 快速掛載

clip_image002

「Quick Mount」是直接把壓縮檔當成一個資料夾使用,快速掛載之後,資料夾會有Pismo的符號以作為區隔,如上圖。當然,資料夾裡面的檔案就可以直接使用,即使要安裝程式、遊戲,都不成問題!但要注意這是唯獨的資料夾,無法修改裡面的資料喔。

如果在已經掛載的資料夾上按右鍵,選擇

Mount... 掛載到…

image

「Mount...」則是把壓縮檔當成一個卸除式磁碟來掛載(可指定對應的磁碟機代號),掛載之後便會類似插入USB隨身碟一樣,我的電腦則會多出一個磁碟機,就像是插入虛擬光碟一樣。

Unmount 取消掛載

image

在掛載的資料夾或磁碟機上按右鍵,選擇「Unmount」,即可取消掛載。資料夾或是磁碟機將會還原成為原本的壓縮檔。

Mount Control 掛載管理介面

image

執行Pismo之後,右下角系統列的部份會出現Pismo的圖示。雙擊之後可以開啟Mount Control。

image

此處會列出現在正在掛載的檔案,你可以選擇取消掛載(Unmount)、開啟掛載的資料夾(Open)、或是查看掛載資料夾的屬性(Properties)。

其他轉換與壓縮工具

Pismo還提供了幾種工具,方便我們進行轉換與壓縮:

  • Convert CD or DVD image
    image
    轉換CD或DVD光碟的映像檔。
  • Create CFS (Compact File Set)
    image
    建立CFS檔案。
  • Create SMX (Self Mounting Executable or Installer)
    image
    建立自我掛載執行檔,或是用來作為程式安裝檔。

結語

Pismo大大地改變了我管理檔案的習慣。由於之前負責幫圖檔所維護電腦設備,時常需要安裝Microsoft Office、Adobe Acrobat Pro等大型軟體,這些軟體檔案數量多、體積龐大,當需要移動、複製的時候,就會花上相當多的時間。現在我可以把它們壓縮成ZIP檔案,並且在需要安裝的時候,使用Pismo掛載成資料夾即可使用,實在是方便很多。

基於Pismo的好處,呼籲大家多多使用自由又免費ZIP格式來壓縮檔案吧!

總共3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這部分我有個小疑問,
    zip(例如從SJIS系統包的檔案)裡面有亂碼的話pismo會怎麼處置呢?

    回覆刪除
  2. 備份: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8BOmw0sXZBimaa7p51gCoVgQWCaRT1d/view?usp=shar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