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D Index Web搜尋瀏覽器

image

CD Index光碟索引大師是一款能夠為光碟、資料夾中的檔案名稱建立索引,方便你從裡面搜尋所有建立過索引的光碟與資料夾,而且可以處理中文、日文等字碼而不會變成亂碼。

我使用光碟索引大師來整理光碟資料已經行之有年,但一直苦於它只能在本機端進行搜尋與瀏覽。如果我在外面要回頭查查我把哪個檔案燒在哪片光碟的時候,就只能用遠端桌面連回電腦,再開啟CD Index來查詢。還是略有不便。

因此我將terraserver.de/search撰寫的PHP檔案搜尋工具與自己寫的程式結合起來,成為了CD Index的網頁版搜尋瀏覽器。

以下介紹它的安裝與使用方式:

<-- Post Catalog -->


安裝CD Index Web

1. 安裝CD Index並建立索引

image

使用CD Index建立光碟之前,系統會先要您設置「系統資料庫」的位置。該位置會影響到後續的安裝步驟。

以上述的「D:\CD Index」來說,其光碟的索引檔就會擺在「D:\CD Index\Database」,也就是CD Index資料庫檔案位置,如下圖:

image

CD Index資料庫檔案位置是一個很重要的設定,請記好,並繼續接下來的安裝。

2. 架設Apache伺服器

Apache伺服器有許多種,我現在比較常用的是XAMPP,他集合了Apache、PHP、MySQL以及許多種工具。儘管本文只會用到Apache與PHP,但他的方便安裝與操作還是很適合讓人上手。

該網頁就有教導安裝與啟動方式,我就不再贅述了。

3. 設定http.conf

在此需要注意到您安裝XAMPP的位置,預設是在C:\xampp裡面,那麼Apache的設定檔位置將會在C:\xampp\apache\conf\httpd.conf中。以下例子中,我是將之安裝於D:\xampp,所以路徑上會有些許不同。

請在httpd.conf的最後加入以下設定。注意,紅字的地方即是CD Index資料庫檔案位置

Alias /cd-index "D:/CD Index/Database/"

<Directory "D:/CD Index/Database/">
        AllowOverride AuthConfig
        Order allow,deny
        Allow from all
</Directory>

image

設定完成並儲存之後,請重新啟動XAMPP中的Apache,httpd.conf的變更才會生效。

4. 安裝CD Index Web

image

請從上述的連結中下載CD Index Web,並且解壓縮在CD Index資料庫檔案位置,如上圖。

5. 設定.htaccess

image

請利用文字編輯器(例如筆記本)打開CD Index Web的.htaccess檔案,並且把AuthUserFile參數中的「D:/CD Index/Database/」改成您真正的CD Index資料庫檔案位置

6. 設定.htpasswd

接著要產生.htpasswd檔案,以保護您的CD Index資料庫不會隨意被外人取用。

image

請開啟Windows的命令提示字元。您可以按Win鍵+R開啟「執行」,並輸入cmd(如上圖),按下「確定」來開啟命令提示字元。

image

接著請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輸入以下指令。注意,請根據您的XAMPP安裝路徑與CD Index資料庫檔案位置來調整以下參數。其中,最後一個參數是使用者的名字: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d:\xampp\apache\bin\htpasswd.exe" -c "d:\CD Index\Database\.htpasswd" user

按下Enter之後,系統會提示您輸入密碼,然後再請你確認一次。

image

當建立成功之後,您在CD Index資料庫檔案位置中便會產生「.htpasswd」檔案,如上圖。.htpasswd記錄了您的使用者名稱與密碼,在開啟CD Index Web網頁時就會將之用於驗證身份。

7. 開啟CD Index Web

上述設定都完成、並確保Apache正常運作之後,您可以試著開啟網址「 http://localhost/cd-index/」來啟用CD Index Web。

image

第一次開啟時,會遇到Apache的身份驗證功能。請輸入剛剛在.htpasswd中設定的帳號與密碼,再進入網站。

image

看到這個畫面之後,就表示您已經安裝完成了!

至於如何讓外面的電腦也能連到您的Apache伺服器並開啟CD Index Web,這就不是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囉。因為每台電腦的網路環境都不同,建議是擁有固定IP、或是已經架設好動態IP的電腦來使用。如有什麼問題,還可以用下面的回應來提出您的疑問!


使用CD Index Web

CD Index Web主要有搜尋、瀏覽與查閱三大功能,以下一一介紹:

搜尋:CD Index Web Search

image

您可以在搜尋框中輸入文字,並讓系統搜尋您的CD Index資料庫。只是需要花點時間就是。

瀏覽:CD Index Web Browse

image

從右上角可以進入Browse功能,也就是瀏覽您所有的CD Index資料庫。

查閱

 

不論是從搜尋是瀏覽進入,您都可以開啟其中一張光碟,並查閱光碟裡面的檔案。

image

查閱功能中會以樹狀目錄來呈現光碟中的檔案,可以折疊收縮下層的目錄。

image

查閱的搜尋功能會幫您找到該光碟中擁有您指定關鍵字的檔案名稱的檔案位置,標亮並開啟樹狀目錄供您查閱。如果您是從搜尋進入查閱頁面,那麼系統會自動地幫您進行搜尋。

不過,如果想要看看該檔案的內容,就得親自去把那片光碟找出來、放到電腦裡面開起來查看囉。


結果我花了一整個晚上加凌晨來作CD Index Web,而且匆促之下教學與程式好像也都有點潦草。如有任何疏失或是說明不足的地方,請在下面回應吧。

……五點了耶……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