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venote擷取應用:Add to Evernote書籤

image

Evernote有很多種方式擷取網頁資料,這種是利用Evernote指定網址擷取功能來實作的Add to Evernote書籤。


Add to Evernote書籤

安裝與使用
  1. 請將底下的書籤拖曳至您的瀏覽器上,就像上圖一樣的位置Add to Evernote
  2. 在你要擷取到Evernote的網頁中,按下Add to Evernote書籤,就像上圖一樣,點下去就對了。
  3. Evernote擷取視窗會另外開啟,並讓你指定要保存此網頁的「記事本」與「標籤」
    image
    如果你沒有登入Evernote的話,他才會問你帳號密碼。
使用限制
  • 如果是需要登入才能觀看的網頁,就無法透過Evernote伺服器來擷取。例如Pixiv
  • 擷取下來的網頁會參雜大量導覽訊息,導致記事太多多餘的內容,如下圖。
    image

因此,此功能適合擷取公開、簡單的頁面,或是先儲存之後再來整理。至少他的擷取方式很簡單,連安裝擴充功能都不需要。

書籤補充擴充功能的不足

image

Google Chrome的Evernote擴充功能最近十分熱門,我自己也有安裝使用。只是擴充功能麻煩的地方在於Evernote時常會詢問你的登入狀態,Evernote預設7天就要重新登入,對於不常使用的我來說,每次要擷取都要先登入,而且擷取的時候千萬不能操控滑鼠點選其他地方,否則擴充功能會被取消、擷取也會失敗。往往是按下擷取,等待個5分鐘,然後看到Evernote擷取失敗的訊息,實在令人灰心。

儘管Evernote的擴充功能在擷取網頁上的方式上能夠智慧選擇,但對我來說只是要快速地備份這個網頁的內容、之後再修改的時候,在擴充功能操作限制之下,我會比較喜歡用Add to Evernote書籤。這也是我想寫這功能的原因之一。


結語:Bookmarklet練習

最近在看AJAX設計模式,看到Bookmarklet(或稱為favelet)技巧,忽然想到很多人都會在Google Reader加入傳送到Evernote功能,卻很少看到有人把此功能加到書籤去,於是我就自己寫了一個Add to Evernote書籤來用。

當然,現在這個Add to Evernote書籤還不夠漂亮,指定網址給Evernote伺服器去擷取,記事內容多餘的東西實在太多,只能作為記錄、備份之用而已。

不過這個技巧激發出許多我對AJAX應用的靈感。這是一種簡單的Plugin,是有需要才使用的userscript,簡單直覺又跨瀏覽器。(說到跨瀏覽器,在IE上運作時,開新視窗功能倒是一直被IE跟Google Toolbar擋下來,實在很煩耶XD)

之後有機會再用Bookmarklet做點什麼來玩玩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