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entyal 3.0.2安裝準備 / Zentyal Installation Preparation

zentyal-logo

這一份教學是在說明Zentyal 3.0.2安裝前需注意的事項,包括Zentyal的介紹、下載、硬體需求等等。

In this article, I will describe the preparation to install Zentyal 3.0.2. There are introduction of Zentyal, CD-ROM ISO file download link, hardware requirements for installation.

  • 對應講義:PART-2-STEP-1-1
  • 主題:Zentyal 3.0.2安裝前準備

教學目錄 / Table of Contents

  1. [目前在此篇 >> ] Zentyal 3.0.2安裝準備
  2. 安裝Zentyal 3.0.2
  3. DLLL-CIAS之Zentyal網路設定
  4. 設定Zentyal DHCP伺服器
  5. Zentyal安裝DLLL-CIAS Router雲端網路模組
  6. Zentyal設定DLLL-CIAS Router雲端網路模組

Zentyal介紹 / Introduction of Zentyal

Zentyal是基於Linux伺服器的開放原始碼網路管理系統,適合中小型企業網路環境使用。他的特色在於容易安裝(雖然在這篇教學中,他顯然地比Proxmox VE和FreeNAS複雜很多),也提供了易於上手的網頁管理介面,可使用瀏覽器在遠端調整系統設定。

Zentyal分成開放原始碼社群版本與收費版本,也有提供免費註冊的訂閱服務,可以讓你的Zentyal伺服器設定上傳到Zentyal公司提供的雲端備份空間。不過這可能會涉及把你單位中的私密網路設定貢獻給別人公司,使用時得在便利性與隱私性的平衡上進行考量。

Zentyal能安裝不同功能模組以因應各種不同環境所需的功能。例如:

  • 網路閘道:防火牆連接埠轉遞VPN
  • 網路服務:DNSDHCP
  • 辦公室支援:檔案分享、印表機共享、資料備份與還原

Zentyal也支援自行開發模組,我之前有寫過一篇開發SSH模組的入門介紹,本教學中也會提到為了DLLL-CIAS開發的DLLL-CIAS Router雲端網路模組。

Zentyal下載 / Download Link of Zentyal

官方連結:

Zentyal 3.0.2 64位元ISO光碟映像檔案備份:

以下的教學全部都是以Zentyal 3.0.2 64位元教學。教學畫面使用VirtualBox安裝。

安裝硬體設備需求 / Hardware Requirements

在本教學的Zentyal安裝中,您的伺服器必須符合以下需求:

  • 2張網路卡:一張網路卡對外廣域網路連線、一張網路卡對內區域網路連線。
  • 網路卡速度至少為GbE網路等級以上,如果支援10GbE等級更佳。網路等級的介紹,詳情請看維基百科
  • CPU必須支援64位元

在本教學中使用VirtualBox安裝的設定如下圖所示:(初始安裝的時候,要記得把Zentyal的ISO光碟檔案掛載到存放裝置的光碟機中喔。)

image_thumb[1]


下一篇:安裝Zentyal 3.0.2 / Install Zentyal 3.0.2

準備好安裝軟硬體之後,下一篇就要正式開始安裝啦。

下一篇:「安裝Zentyal 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