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oxmox VE中上傳虛擬應用範本 / Upload Virtual Appliaction to Proxmox VE

image

這篇教學會介紹虛擬應用範本、虛擬應用範本的下載位置以及上傳到Proxmox VE的方法。

In this article, I will introduce Virtual Application Template and describe how to upload template file to Proxmox VE.

  • 對應講義:PART-2-STEP-3-2
  • 主題:Proxmox VE 3中上傳虛擬應用範本

教學目錄 / Table of Contents

  1. 在DLLL-CIAS中架設OpenVZ虛擬機器
  2. [目前在此篇 >> ] Proxmox VE中上傳虛擬應用範本
  3.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遷移
  4.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備份與還原
  5.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定期備份
  6. 下載Proxmox VE中的備份檔案

    虛擬應用範本 / Virtual Application Template

    虛擬應用範本 (Virtual Application Template, Virtual Appliance)是一種運作於虛擬機器上的應用系統。虛擬應用範本中通常包含基本作業系統以及欲提供的服務系統 (例如課堂管理系統Moodle)的必要運作環境。不僅可精簡虛擬應用範本的檔案大小,也能讓虛擬機器著重於提供單一服務,維持高度運作效率。有些虛擬應用範本會預先設定好安裝參數,讓網管人員在安裝虛擬應用範本之後就可以立即使用,通常Turnkey Linux上面的虛擬應用範本都是如此設計。

    各種虛擬化技術使用的虛擬應用範本格式不同,要使用虛擬應用範本時,必須注意搭配可用的虛擬化技術。KVM使用QEMU格式,或支援VMware等vmdk格式;OpenVZ使用的是tar.gz封裝格式,而且OpenVZ必須從虛擬應用範本建構虛擬機器。

    下載虛擬應用範本 / Download Virtual Application Template

    KVM全虛擬化 / KVM Full Vitualization

    KVM虛擬化支援VMware的vmdk格式,所以VMware可使用的虛擬應用範本都可以用KVM架設。其檔案名稱通常會命名為:「turnkey-moodle-13.0-wheezy-amd64-vmdk.zip」,注意到名稱當中的vmdk。

    KVM的虛擬應用範本下載位置如下:

    OpenVZ容器虛擬化 / OpenVZ Container

    OpenVZ的虛擬應用範本都是Linux系統,以tar.gz打包。這個打包檔案本身就是虛擬應用範本,不需要解壓縮。其檔案通常會命名為:「debian-7-turnkey-moodle_13.0-1_amd64.tar.gz」,注意結尾的.tar.gz。

    OpenVZ的虛擬應用範本下載位置如下:


    上傳虛擬應用範本 / Upload Virtual Application Template

    1. 開啟Proxmox VE的管理介面,作法請看這一篇教學
      part2-step3-4-image001_thumb_thumb[2] 
    2. 從左邊的Server View導覽列中,開啟任意Proxmox VE節點,找到該節點底下的資料儲存伺服器dlll-cias-nas。
    3. 進入「Content」分頁。
    4. 點選功能列上面的「Upload」按鈕,跳出Upload對話視窗。
    5. 選擇Content: OpenVZ template
      然後按下「Select File…」選擇要上傳的虛擬應用範本。
      再按下Upload
      image
    6. 上傳完成要等待好一段時間。上傳完成之後,就能夠在Templates中找到剛剛上傳的虛擬應用範本。
      image
    7. 因為是上傳到資料儲存伺服器共享檔案的緣故,在其他節點也可以取用剛剛上傳的虛擬應用範本,十分方便。

    在Proxmox VE直接下載虛擬應用範本 / Download Virtual Application Template in Proxmox VE

    Proxmox VE也提供了直接下載虛擬應用範本的功能。

    image

    點選功能列的「Templates」按鈕,就會跳出可以下載的虛擬應用範本列表。這個列表已經跟Turnkey Linux整合,因此Turnkey Linux中全部402種虛擬應用範本,都可以直接透過這個功能下載。免去你還需要額外下載、上傳的功夫。但有時候下載也不會很順利,這時候就得手動下載、上傳了。


    下一篇: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遷移 / Next: Virtual Machine Migration in Proxmox VE

    前兩篇都偏向於建立虛擬機器相關的教學,接下來就要講IaaS常常被人拿出來當做是特色的管理動作之一:遷移 (Migration)。

    下一篇:「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