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遷移 / Virtual Machine Migration in Proxmox VE

part3-step1-1-image004

這篇教學介紹如何使用Proxmox VE的遷移功能。

In this article, I will describe how to migrate virtual machine in Proxmox VE Cluster.

  • 對應講義:PART-3-OTHER-2
  • 主題: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遷移

教學目錄 / Table of Contents

  1. 在DLLL-CIAS中架設OpenVZ虛擬機器
  2. Proxmox VE中上傳虛擬應用範本
  3. [目前在此篇 >> ]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遷移
  4.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備份與還原
  5. 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定期備份
  6. 下載Proxmox VE中的備份檔案

    遷移虛擬機器的條件 / Why to Use Migration

    遷移(migration)這個技術名詞是在IaaS中較受人注重的管理動作。在IaaS中,通常虛擬機器管理伺服器會架設成集叢(cluster),也就是像本教學一樣架設了Proxmox VE Cluster。集叢中有很多的節點(node),每一個節點都是一台獨立運作的Proxmox VE伺服器,每一台Proxmox VE伺服器上都可以運作虛擬機器。而在不同節點之間搬移虛擬機器的動作,就叫做遷移(migration)。也就是說,遷移必須是在集叢的環境下,至少要有兩台以上的Proxmox VE伺服器節點才能進行。

    為什麼要使用遷移呢?這通常會發生在硬體主機需要維修,某個節點暫時需要關閉時,我們可以把節點上的虛擬機器通通遷移到另一個節點上。遷移的手續相當複雜,不過Proxmox VE的遷移功能做得很不錯,讓我們可以按幾個按鈕就完成遷移的動作。

    以下就來介紹如何在Proxmox VE中進行虛擬機器的遷移喔。

    虛擬機器的遷移 / Migrate Virtual Machine

    1. 開啟Proxmox VE的管理介面,作法請看這一篇教學
      part2-step3-4-image001_thumb_thumb[2]_thumb 
    2. 從左邊Server View中選擇要遷移的虛擬機器,例如這台VMID 100的虛擬機器。
    3. 首先先按上角的「Shutdown」,將虛擬機器關機。
    4. 然後按下右上角的「Migrate」。如果視窗不夠寬的話,這個按鈕會被隱藏起來,請注意視窗寬度喔。
      image
    5. 接著會跳出「Migrate VM 100」對話視窗。
      - Target node (遷移目的地節點):請選擇要遷移的目標伺服器
      - Online (虛擬機器維持開機狀態下遷移,會花比較多時間,遷移失敗風險較高): [ ] 。如果虛擬機器是關機的狀態,那麼有沒有勾選Online都沒有差別
      確定後按下Migrate按鈕開始進行遷移。
    6. 遷移會花很多時間。硬碟檔案越大,遷移時間就越久。
      part3-step1-1-image005
    7. 遷移完成之後,虛擬機器就會轉移到另一個節點上了。這樣就算是遷移完成囉。
      image

    下一篇: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備份與還原 / Next: Virtual Machine Backup & Restore in Proxmox VE

    學會遷移之後,下一篇再講虛擬機器最好用的管理功能之一:備份與還原。要備份實體機器的難度非常地高,可是備份虛擬機器就很簡單了,詳情請看下一篇!

    下一篇:「Proxmox VE中虛擬機器的備份與還原」。